今天下午,在公司内部进行了3个小时主题为《精益创业和产品孵化》的公开课宣导,公司近期正在进行大的产品改革,对产品孵化的流程和机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,基于此,带着公司的3位同事,整整用了2个星期,编译了AshMaurya 所著的《runninglean》(第二版),为了此次培训,研读此书5遍有余,此书供238页,编译后的PPT课件达108页,对精益创业有了更深的理解,虽然课件里的案例用的是cloudfire,但是随着公司孵化项目的实践,逐渐更换为经过实践检验过的案例。之所以选择《runninglean》,是因为《商业模式新生代》这本书的启发以及之前总结的产品战略规划十步法(源自《神一样的产品经理》),研读《runninglean》之后才发现精益创业画布简直就是产品战略规划十步法的精简版,也特别适用于公司的孵化项目。《runninglean》的精髓其实用4张图就可以表达:
月留存率>40%具备增长引擎;
推荐系数指的是每一个用户推荐成功注册的用户数;
PS:COCA=CPA
以下内容来自mrjamie:
我们常常在聊精实创业,说一个早期的创业团队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做出人们想要的东西,或者换成精实创业的术语,就叫做找到「Product/Market Fit」,或称PMF。至于什么是PMF,之前的定义一直很模糊,说你的「用户成长」必须是在加速—也就是说「加加速度」是正的,说你的服务器要被灌爆,然后大家都有很强烈的付费意愿,甚至一问之下40%以上都说不能没有你的产品。
不过这些条件总是太抽象,于是有人干脆说PMF就像可以娶回家当老婆的Perfect GirlFriend一样,当你找到了,你就会知道。你说我身为一个工程师,怎么可能接受这样的答案。所以这两年来我一直在想,要怎么简单,又明确的定义PMF,直到昨天晚上读了我纽约的创投朋友Fred Wilson(佛莱德‧威尔森)的这篇「LTV> CPA」,终于给我想通了。
没错,原来PMF就是当你的LTV >CPA的时候—哇,这真是全世界最惊人的发现!这是什么意思,让我们先从LTV和CPA讲起:
LTV = Lifetime Value
LTV是「LifetimeValue」的缩写,也就是一个客户对你的「终身价值」。什么意思?举例来说,假设你开的是无名小站这种相片分享服务,每个「付费会员」平均续约一次,也就是有2年的寿命,然后每次续约平均给你$400,那你这个服务每个付费会员的平均LTV就等于2 x $400 =$800。(实务上必须把通货膨胀算进去,不过今天让我们先专注在公式本身。)
CPA = Cost Per Acquisition
另一方面,在这个公式的右手边,是我们熟悉的CPA,也就是Cost PerAcquisition。但这次我们是从「广告主」的角度去看,而不是从「提供广告版位」的角度,所以是看的是每个客户的「取得成本」,而不是我们要跟广告主拆分营收的方式。而要计算CPA,你必须根据客户取得来源的不同去统计。举例来说,假设你主要是在Google买关键词广告,CPC (每点击成本)是$10,然后连过来的「潜在客户」中,最终有1%会成为付费会员,那你的CPA就是$10 x 100 =$1,000。
LTV > CPA
所以假设你是这个无名小站,你的LTV =$800,但是你的CPA却是$1,000,请问你这门生意可以做吗?当然不行!因为每多拉一个客户进来,两年后你就赔$200。那怎么办呢?当然是拼命的提高LTV,然后找方法压低CPA。提高LTV的方法,就是让你的产品更好,让客户愿意付更多的钱,续约更多次。而压低CPA的方法,则是拼命的优化你的客户取得方式,关键词广告太贵?或许你可以试试病毒化的社群媒体营销。
而在你拼命努力了三个月之后,终于有一天把LTV拉到$1,000,又把CPA压到$800,这时候一件神奇的事情就发生了,没错,你的LTV大过CPA,也就是说你知道每拉到一个付费用户,两年后你就会赚$200,这个时候你该怎么办?当然是拼命的拉用户,因为当你拉越多的用户,你就赚越多钱。而你发现了吗?这时候你的服务,也完全符合了PMF的定义。
PMF就是当LTV >CPA
所以,既然PMF太模糊,要让你的小小创业团队中每个人都了解这个抽象的概念,非常的 困难。今天开始,我们就把PMF定义为当你的服务,达到LTV >CPA这个关键里程的时候。这非常的科学,也非常的容易了解,所以也就是为什么我说LTV >CPA是每一个网络创业人,都必须要知道的最重要公式。希望这对你订定短期的创业目标,有一些帮助,加油!注意:当LTV>3COCA时,孵化的产品才具备规模化增长引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