个人经历经验 个人创业经验

现在,创业的门槛越来越低,只要你有一定数目的资金就可以自己做老板了。小编把整理好的个人创业经验分享给大家,欢迎阅读,仅供参考哦!

创业的“9条成功经验”

1“创业项目以‘新’取胜”

强手过招,靠什么取胜?靠创意。在快速变迁的时代中,突破过去的框架,掌握新的环境,面对新的课题,迎接新的挑战,才能赢得新的财富。

2“做小池塘中的大鱼”

优势不能分享,独享才有利润,利润是企业生存和发展之本。对于小企业来说,如果那些大企业说这个市场前景非常大,将来肯定不得了,那你干脆不要做了。因为一旦被大企业看中的市场,你又怎么可能血拼得了呢?唯一的生存之道就是独辟蹊径,开创自己的独有市场。

3学会做“第二名”

会做“第二名”并非真的是甘居人后,而是可以从做“第二名”中尝到更多的甜头,从而使自己的创业在一开始就可以借“蹭车”获得利润。

4“懂得渠道优先”

渠道即血管,抢在别人前面把血运送到需求者的眼前,就是胜利。渠道同样是个重要的传播过程。

5“创意制胜”

努力开发你的创造力,围绕你的事业让思维不受拘束地展开联想。经营最可靠的是创意,一个好点子、好创意往往能使你的经营之路柳暗花明,财富属于那些具有创意而又能把新观念付诸于行动的人!

6“当机立断”

要赚钱必须果断,学会迅速地审时度势。快速决断能够使你占据领先优势,拖拖拉拉、畏首畏尾、不敢决断是赚钱之大忌,这会让你一次次贻误良机。

7“穷追猛打”

成功者往往是持之以恒、埋头苦干的人,一个专心于目标并致力于此的人。做事有头无尾,遇到一点挫折就退缩是不可能获得成功的。要赚钱就不能怕辛苦,如此则成功可期。

8“眼观六路”

这一招的要点在于注意与善于观察,对新观点、新事物要保持敏锐的头脑。建议投资者可随身携带一个简便的本子,随时记下你发现的生财之道,有时间的时候加以整理,就会发现几个方法合在一起,就得出有价值的方案,然后迅速开始实施你的计划。

9“胆大心细”

你必须认识冒险是有代价的。要知道世界上绝没有万无一失的赚钱之道。所谓“赚钱的生意不要抢”。盲目随大势,贸然作决定都是不可取的。要避免失败,就要处处小心,躲开可能碰到的陷阱。

创业关键有“三宝”,绝大多数人至少忽略了1/3

对创业者来说,有三样东西在融资和管理方面是至关重要的,它们分别是:

BP(商业计划书)

Unit Economics(单位经济效益,简称 Unit Eco)

Financial Model(财务模型)

BP 一般是一份 20 页以内的 PDF,创始人通过 BP 把创业想法用一种近似二维的方式表达出来,内含少量数据,更多是“故事”。

Unit Economics 一般是一页表格的数据,创始人利用它可以理清商业模式下某“最小运作单元”的运作方式,用的是三维方式来体现整个商业逻辑。

Financial Model 则是根据 BP 中故事情节发展,在 Unit Economics 的基础上加上了“连续时间变化”这个维度(还有很多其他因素),变成了一份由多张表格组成的四维数据文件。有了这个 Model,我们就能看到该公司在市场中的整体发展预期。

Unit Economics 是其中一个关键的连接点,也是目前最容易被人忽视的一部分,这篇文章,我们就来说说 Unit Eco 。

首先,Unit Economics (单位经济效益)的定义是:在商业模型中,能够体现收入与成本关系的某个“最小运作单元”。

要分析 Unit Eco,第一个任务就是判断和选定这个“最小运作单元”,一般是产品或服务中收费的最小单元,比如“一公里车费”、“一小时保洁”等等。这个最小单元的选择不是唯一的,但核心宗旨就是选出那个最能体现“收入和成本之间的变化联系”的最小的单元。

接下来是判断围绕这个单元的收入和成本组成。考虑到有人可能对“固定成本”,“可变成本”这些概念不够了解,先插入一小段基础财务知识。

总成本(Total Cost)= 固定成本(Fixed Cost)+ 可变成本(Variable Cost)。简单说,可变成本就是随着商品销售数量(Units)增多而成比例上升的这部分成本。比如,对于每单提成模式的上门美甲来说,美甲师每服务一小时要付出的时间成本就是可变成本,此外,还包括指甲油等与服务直接挂钩的消耗成本。而固定成本就是不论销售如何变化,一直保持不变的这部分成本。比如办公室租金、美甲人员的固定底薪等。

在算 Unit Eco 时,目的是要算清和每一笔生意直接挂钩的收入和成本的独立情况,所以成本只计算可变成本,暂时不考虑固定成本。

以死伤惨重的上门 O2O 生意为例。比如美甲,“某段时间内的总收入”除以“总单数”,可以得出“平均每单美甲的收入”;“每日完成的总单数”除以“每日总工时”,得出“每个美甲师在每个工时能够完成的单数”;两个结果相乘,得出“每工时每个美甲师能为公司赚得的收入总和”。公式右侧的“每日总工资”(去掉底薪,只计算提成部分),除以“每日总工时”,得出“每工时公司需要付给每个美甲师的工资”。

因此,等式左侧是“每个美甲师每工时创造的收入”,右侧是“公司所需要付出的成本”(由于指甲油等可变成本占比很低可忽略,如果有其他重要的可变成本,可在等式右侧添加)。

基本一切的上门 O2O 服务都可以用这个公式来验证商业模式是否成立,你会发现看似再复杂的生意,落到公式上也就是简单的三样。遗憾的是,绝大部分 O2O 公司在这个等式上的结果都是“<号”,也就是每个人每工时服务所创造的收入是不及成本的。

你可能就要问了,那为什么还有这么多 O2O 公司曾经存在并且顺利融资呢?投资人是不是 sa?其实是因为,对于这个等式的三个组成部分,创业者都有故事可讲。

“总收入 / 总单数”:可以讲的故事是,虽然公司现在的每单收入低,但是未来会扩展业务,向高端业务发展,总之,想办法拉高客单,于是总收入变高,平均每单的收入也就高了(虽然实际结果往往是,没了补贴连用户都没了…更别说拉高客单)。

“每日完成总单数 / 每日总工时”:这是大多业务中最大的一块变量,一般讲的故事是,当客户足够多、密度足够高,就能节省很多的交通时间,即平均每小时的单数变高(服务效率是对商业模式是否成立贡献最大的一个点)。

“每日总工资 / 每日总工时”:这个数值很难降低,除非机械化代替人力,成本可能显著下降。

当然,这个公式不仅限于上门 O2O,对于 B2B 电商领域,考虑到货物本身成本较高,故乘以毛利率,公式可以调整为:

客单价 * 毛利率 - 每单配送成本 - 每单仓储成本 - 每单销售提成,与零比较

以上,Unit Eco 的分析就是拿选定最小单元的收入和成本去比较,分别分析等式的每个组成部分,最后看什么情况下收入会大于成本,发生的可能性有多大等等。

聪明人可能已经发现,在这个公式中有一个因素没有计入,那就是“用户获取成本”。

换句话说,即使结果是“>号”,一旦用户获取成本很高,最后也很难算过账来。比如,花 200 元获取一个用户,每笔生意净利 10 元,但是平均每个客户用了 15 次服务就流失了,最后还是亏损 50 元。这就是“用户终身价值”(LTV)和“用户获取成本”(CAC)的比较,里面涉及到很多补贴、留存等数据,详细参见《99% 的创业者都没弄懂的“创业常识”:CAC、LTV、PBP》。

现在,我们再来处理“被忽略的”固定成本的问题。注意,Unit Eco 看的是某个独立单元的数据,而涉及到固定成本,一般是分派到所有的单元去看。

如果每笔生意都是赚的,且 LTV>CAC,我们可以再来谈谈“边际贡献率”(Contribution Margin Ratio)了。

边际贡献率 =(总收入 - 总可变成本,即总固定成本)/ 总收入

以某网店为例,假设每卖一件衣服可以收入 100 元,但需要 75 元的采购成本和 5 元包装成本,店家每月的平台入驻费是 3 万/月,人员固定工资是1万/月,则该网店的边际贡献率 =(100 - 75 - 5)/ 100 = 20%。

因此,当这个商业模式达到“盈亏平衡临界点”时需要的总收入是:

总固定成本 / 边际贡献率 = 4万 / 20% = 20 万元

即每个月要卖出 2000 件衣服,这个生意才能达到盈亏平衡。再假设每个客户的客单价是 200 元(每个客户平均每月购买 2 件),那么目标就转变为每个月吸引 1000 位购买客户。再假设每 10 个浏览客户中有 1 个转化为购买客户,最终目标就是每个月吸引到 10000 个浏览客户。

这其实就是反推演出的 2C 类电商,从浏览到购买转化的简化版“漏斗模型”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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结语

说了这么多,最后用人话总结整个逻辑就是:

我们先看每单笔交易是否能赚钱,再看赚的钱加到一起是否能弥补“获客成本”(即 LTV > CAC),最后再计算出在考虑“固定成本”的情况下,达到盈亏平衡点的条件,并且分析这些条件是否能达成,在什么情况下该如何达成。

这样就完成了用数学逻辑验证商业模式。当然,Unit Eco 反映的只是某一时间点下的静态结果,实际情况下 Unit Eco 的数据会随着时间推移和公司发展而变化。最好做出三个 Unit Eco 供参考:当下时间点的,盈亏平衡状态的,以及最终理想情况下的。

当然,不管是 BP,Unit Eco,还是 Financial Model,结果的绝对正确性都不是最重要的,重要的反而是思路和逻辑推理的过程。

创业路上的8大毒药,别说你没喝过。

毒药1:没有认知商业的力量,特别是内心瞧不起商人。

有些人往往以文化人自诩,骨子里有股清高劲儿,瞧不上追逐利润的商人,认为这些人满身铜臭味,都钻钱眼里了,对商业那是既不懂又不屑。

但创业又怎可能离得了钱?就算你创业不是不为钱是为梦想召唤,可梦想的实现不要钱来支撑?不需要一些甚至骨子里都散发着铜臭味的商人给你投钱?所以既然创业,就要端平心态,认真学习商业规则,尊重每一个可能给你投钱的商人。

不然,你清高给谁看?还创哪门子业,好好做做你清高的文化人吧!

毒药2:从情怀出发而不是从市场需求出发。

在老罗、雷布斯们的带领下, 这年头“情怀”一词大概都给讲烂了,你一创业公司要不讲讲情怀,人家都会觉得没水平。

其实,适当讲讲情怀也不错,可以获取用户共鸣,增加产品黏度,但问题是,你不能讲情怀讲过了头,用情怀来代替市场需求神马的,那就坏了。

情怀是什么?情怀是产品附加值的一种体现,其目的绝不是为了忽悠甚至欺骗用户。如果真想抓住用户的痛点,那就老老实实地从市场需求出发,而不是单纯地靠什么讲情怀来制造噱头。看看善于贩卖情怀的老罗,这两天竟然被自己的粉丝给告了!

毒药3:种种理由不找合伙人。

创业是一个马拉松式的苦逼过程,为应付各种突发情况,创业者往往疲于奔命,恨不得有个三头六臂的通天本领。而且即使创业者有三头六臂,指不定哪天创业的小船也会说翻就翻。因此创业者找个靠谱的合伙人分担风险,在创业的小船上能同舟共济就很重要。

可现实是,许多创业者宁愿在公司里一家独大,根本不愿跟别人合作、分享,在他眼里,别人就是个为他卖命的打工仔。如此不愿与人分享梦想的创业者,要让你随随便便就成功了,岂不太没天理了?

这一点上,红衣教主周鸿祎说得很极端:不会找合伙人,不配做创业者。

毒药4:在创业的方向选择上不下功夫。

创业的方向选择是个战略问题,一旦选择不慎,甚至会招致南辕北辙的后果。

有的创业者逮着一个前景都说好的领域,仓促跳进去,扑通扑通几年过去,把这个领域所有的坑全试了遍,所有的苦吃了个遍,结果终于发现,这个领域的钱也不那么好赚。

有的创业者为伟大的创业梦想感召,在创业路上一路狂奔,不断向新的山头进发,终于自以为拼杀出一条血路来时,发现他已离当初的目标渐行渐远,停下来就是一种进步。

毒药5:在创业的路径上贪大求全。

老话说得好:贪多嚼不烂。创业路上,贪大求全是大忌。

许多创业者,看到好的创业项目就想上,就想分一杯羹。于是创业路上越走越重、越走越累,到最后垮掉的时候也不会想到是自己太贪的缘故。

主打社交入口的腾讯,当年可是把BAT的主业全包了,社交、电商、搜索神马的都做,社交有QQ、微信,电商有拍拍,搜索有搜搜。后来电商、搜索实在扶不起来,腾讯索性把拍拍打包给京东,搜搜扔给京东。而今腾讯在社交领域的霸主地位,无人可撼动。

毒药6:产品只是局部体现了战略的选择。

既然是一家公司的战略选择,那这家公司的创业者必然经过慎重缜密的考量,对公司以后的发展必然也产生重要的影响。

可如果,产品只是局部体现了战略的选择,那战略选择的重要意义就会大打折扣,不光创业者的心血白费,还有可能将公司推上歪路、邪路,甚至走上不归路。

说到底,这就是一个执行力的问题,创业者不得不需要认真对待。

毒药7:商业模式没有验证就急于规模化。

商业模式的重要性毋庸置疑。

有经验的创业者会了解到,商业模式是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有所调整的。可能一个时间点会让你大赚一笔,而另一个时间点则会让你血本无归。

所以,商业模式没有验证就急于规模化,是一种极度不负责的短视和危险行为。因为规模化意味着大量资金人力的投入,一旦情况有变,你本次的创业历程就可以画上句号了。

毒药8:不在产品上下功夫,而是在营销上大投入。

人们常说如今这时代,酒香也怕巷子深。可事实是,打铁还得自身硬,你没那金刚钻,就别揽瓷器活。作为根的产品不行,即使你营销再好,吹得天花乱坠,那也是一个肥皂泡,一戳就破。

这年头产品为王,小米作为深谙互联网营销的行家,饥饿营销、卖萌营销搞得有模有样,可因为手机产品“发烧”、碎屏等问题一再遭到米粉诟病,进入2016年,不仅失去国内手机销量头把交椅,连OPPO、VIVO等也真心拼不过了。

SO,创业者只有把产品、营销并重,才是经营天下的王道。

以上就是小编为大家提供的个人创业经验,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

  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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